这里相言字召之。

一枚常常写诗拍照不写词的词作。

月光还是少年的月光,九州一色还是李白的霜。
悲凉之雾,遍被华林。

关于

《现代歌曲仿古与古曲流行化创作》

近二十年内,网络歌手数量大幅度增加,不需要太过严苛的设备,就可以自己编曲演唱歌曲并发表出来,歌曲风格较过去来得更为多样化,并衍生出了“古风”、“国风”等概念,由此诞生出一批专门创作及演唱古风歌曲的网络群体。有别于一般认知上的中国风歌曲,这一类歌曲原本是小众的网络文化圈产物,随着现代年轻人对复古元素和传统文化思潮的热爱,古风歌曲也逐渐出圈,在网易云等各大音乐软件中也出现了“古风”这一标签,而在广义的古风标签下,一些古曲也焕发了青春,呈现出古曲流行化创作的现象。

早期的古风圈的发展主要依托各类pc端单机网游,特别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推出的仙剑奇侠传、剑侠情缘等游戏,这些仙侠世界观的游戏背景音乐多采用给人以古韵听觉享受的纯音乐,同人爱好者为这些纯乐填词后进行演唱,后来部分古风爱好者以小团体为单位创作歌曲,出现在人们眼前,如零七年组成的墨明棋妙、平纱落雁原创音乐团队和零九年组成的鸾凤鸣音乐团队,其中河图、音频怪物等个别成员在团体解散后依然作为古风歌曲创作者活跃着。

古风歌曲事实上并不是完全承袭古代乐曲的存在,并没有脱离现代歌曲类型,相反,是现代华语乐坛流行歌曲的重要成分之一,在声乐演唱形式上,以通俗唱法居多,间杂部分的民族唱法。歌手Braska的《万色万空》中自首句“那是崖顶的一捧泉,分开寒与暑,借明眸处流泻”便是采用了以通俗唱法为主,融合了部分民族唱法中的技巧。可见古风歌曲中的“古风”同古代封建王朝所指是完全不同的,正统的“古风”一般指古体诗和古曲,因此我们现在提到的古风实际是一种“伪古风”,或称其为“仿古风”,其曲调并没有像古曲一样只采取宫商角徵羽五音,而是基于现代音阶进行谱曲,并在曲中加入了大量的民族乐器。目前,仿古风歌曲采用的歌词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自我原创歌词,采用文白相间的形式,语言相对纯粹的文言文来说要通俗易懂;另一类则是直接采用了古代诗词作为歌词,主要作品包括赵景旭的《离骚》《鹊桥仙·纤云弄巧》,简弘亦的《青玉案·元夕》,千是的《将进酒》。这两类使得古风歌曲的歌词极为丰富,可借鉴学习的作品时空跨度大。

与现代流行曲当中出现的仿古风歌曲相对应的是一部分古曲的流行化创作。古曲源在古代,而不是建立在现代流行歌曲的体系下,但是随着同古风歌曲的发展和复古文化的进一步出圈,人们将目光转向对古代古曲的复原与改编创新,与上述古风歌曲不同,古曲的流行化创作是在原存古代相关资料的前提下加入一定的现代元素,使得古曲更为大众所接受,或在表现形式上进行适当的变化,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古代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去。

古琴诊所作为这一类创作的举火者,在各大视频网站上传了他们的作品,在《醉醉渔,唱唱晚》中,他们以《醉渔唱晚》作为原曲,将之与《吉姆诺佩蒂舞曲》结合在一起,运用古琴、古筝、竹笛、巫毒鼓等众多乐器,表演者身着复原的古代服饰在一片鹅黄纯色背景中静静演奏,时而紧促时而舒缓,给人以现代化又不失古典美的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这些在他们的其他作品中也有所体现,其中他们有一部分作品的原曲采用的是现代的仿古风曲,但是对这类曲目在编曲上进行了反向改编,将适合选择用现代通俗唱法去表现的仿古风曲变得更贴近古曲的创作风貌,如《长安幻世绘》就是极为成功的一个例子,因此在仿古的现代歌曲与古曲的流行化创作中有着更为特殊的融合现象存在,即仿古歌曲的再创作。

多样的歌曲形式通过网络平台得以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古风歌曲的创作规模的扩大与古风歌曲的流行化趋势也与现在央视对传统文化的年轻化相适应,在现在的大时代下,时间与空间上的多维共存,古典与现代元素相依,展现大国气韵。

评论
热度(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召之南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