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相言字召之。

一枚常常写诗拍照不写词的词作。

月光还是少年的月光,九州一色还是李白的霜。
悲凉之雾,遍被华林。

关于

《初读<堂吉诃德>》

这本书的作者是塞万提斯,我之前并没有看过有关于他的作品,不过就这部作品而言,我想说说我的想法。最近有幸阅读了此书的第一部,就其内容而言,是对当时过度浪漫化的骑士小说和骑士精神进行了批判和讽刺。全书以诙谐的幽默笔调为主,包括自称堂吉诃德的吉哈那、他的随从桑丘、他的挚友贝罗神父等,每一个人物的身上都能够感受到很明显的喜剧色彩,这使得这小说的通过幽默来进行讽刺的意味更进一步加深,但这种讽刺的幽默感和人物的喜剧感不是无厘头的搞笑,而是有一定的思想高度的对骑士批判,除却斗风车等众多即使没看过本书的人也大致知道的情节外,最能体现这种思想感的我个人认为莫过于“烧书”前后这几段的文字。

那是堂吉诃德把商人当作恶徒而被商队的骡夫打伤之后的一个场景。堂吉诃德依然心里想着并且嘴上说着那些骑士小说中的对话,将住在自己旁边的农夫当作救助他的侯爵,那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语,让作为读者的我也觉得堂吉诃德的“骑士病”已经无可救药,农夫的无奈和农夫面对堂吉诃德所说话时候的不知所措,事实上与前文的小店里的老板以及商队的商人的表现是一致的,但在描写上,比前文更加细致,比如,“农夫听他这么胡言乱语,就跟见了鬼似的。”“他一心只想赶快回村,这样就不会被堂吉诃德喋喋不休的呓语搅得心烦了。”从这些摘录的句子中我们都能直观体味那种农夫的无奈和对堂吉诃德的“骑士病”一定程度的厌恶。

说到这里,有一个地方很值得注意,整的一部书是以第三人称写的,当然这并不稀奇,但特殊之处在于,作者对于自己本身也是第三人称的视角来写的,这就使得该书产生了与其他第三人称视角写的文章和小说不一样的效果,使人感觉自己是在和一个说书人面对面进行交流,书中出现的一些零散的旁观角度来进行评价的句子也使得这种效果更为明显,面对面的就留下,讲述人会加入自己的想法,面对一些情节会发表自己的想法,对于一些搞笑的片段,也会加以吐槽,这样一下子就把作品与读者的距离拉近,这种特殊的小说视角写作方式可以说是塞万提斯式的写作,它区别于那些高高在上的骑士小说,更为通俗,更为亲切,就如同文学史中五四文化运动是文学历史的一个爆发点,本书的这种写作的视角和风格也足以称得上是当时骑士小说风潮下的爆发点。这一点在该套书的前言当中作者塞万提斯在自谦之余也有提到,他希望阅读这部小说的对象能够推崇这部书,能让这部书流传下去。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部小说的情节,瘫软回到家的堂吉诃德面对的是自己的两个好友和自己亲人以及女佣,在听到堂吉诃德的疯话之后,他们一致决定将堂吉诃德收藏的骑士小说扔掉或者焚烧干净。不过在选择哪些书可以保留意见不焚烧的时候,他的两个挚友也一定程度上有受中世纪欧洲骑士精神思想的影响,对部分书的去留问题犹豫不决,甚至还有些许的争议,而他们又同时具有宗教思想的熏陶,对许多骑士小说有自我的批判,我想这一方面是作者想通过他人的口吻来阐述自己对部分骑士小说的批判和厌恶,一方面也更好的使得书中的人物具有生命力,是鲜活的生命存在,是一活生生的人,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去取舍评论书籍和作品,在喜剧色彩的渲染下有凸显作品本书的大主题,这方面让我想起了《布达佩斯大饭店》的电影演绎手法,心情轻松之余给人以思想上的沉重。

关于堂吉诃德所痴迷的骑士遭遇,实际上是一种不可及的理想,在现实生活中感到厌倦和无聊的他,把自己置身于游侠骑士的故事当中,这一点是令人对此感到同情和可悲的的,虽然作者本人在前言中也特地强调了潘沙的存在,但是许多人包括我在内,第一瞬间想要去思考的依旧是本文的第一主人公堂吉诃德。堂吉诃德具有绅士节度却因骑士小说而癫狂,沉浸在自己的理想世界当中,把路过的人和遇到的事物当作自己碰到的对手和经历的磨难,那种时代下理想化的骑士精神在他的身上尽展无遗,而他最终并没有真正实现自己的理想化生活。当然,抛却负面的批判和讽刺,对于他的那种对理想的坚持是我们现在值得肯定的,作品的文字以外的内容和其具有的价值依据人的观点的不同和时代的变化是有所改变的,阅读这部作品时,我们也应该带着两面性去看。这种理想和现实结果的差距,不难让人想起《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主角,在理想层面上,他也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将自己重新塑造形象,然后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然而现实依旧残酷,刹那间的繁华终归于沉默,对岸的绿色的灯依旧闪烁,正如一句文案写的那样:不是不求,而是求而不得。

关于堂吉诃德的随从桑丘,我们在本部书的第二大部分中看到了他是如何跟随堂吉诃德,而他又是怎样和堂吉诃德一起去进行所谓的冒险的。在阅读该书之前,我仅仅是从作者的前言中了解到他大概是个和骑士精神相悖并且更加理性的人,但当我仔细阅读了之后,书中的桑丘和我想象中的桑丘有许多的不同。他为了空头许诺的海岛而抛下妻儿跟随堂吉诃德冒险,对待堂吉诃德如同真正侍奉骑士一样的态度,这些情节直观感受他是一个愚昧无知的人,滑稽又可笑。尽管,当他面对堂吉诃德贸然去斗“巨人”等冒险情节的时候他也有过阻劝,但其作为无知农夫的本质并没有因此而改变。

每个人有其特点,每个情节有其妙处,这本书带给人的思考不仅仅是纸面上的,还有纸面下的与其他作品相联系的思考,包括其独特视角的写法等,而这些都将为现在的我们所借鉴学习。乘梦展翼而去,断翼坠落而归。


评论
热度(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召之南棠 | Powered by LOFTER